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

越长大越寂寞

越长大越寂寞

最近人越来越老态,一则以喜,原因是终于能吃饭睡觉了,一则以悲,总是感到无比寂寞,这寂寞无关世事,是我 常常无话可说。面对这个虚空中疯狂行进的世界,深深沉默,忍受无话可说的寂寞。朝阳兄说多写现实,意思我是 明白的,可是人越长越大,路越走越窄,wushaoyu大牛说"前途茫茫,前路莽莽",持论越高,越感人生之悲切。 我现在基本是不问世事,不谈感情,无钱可谈,所谓做事之说,无非是不做事罢了,技术也好,学问也罢,作为一种 智性的追求,其实的意思就是不做事。玩分形有什么用?没有任何用处,无用未必无价值,useless is sometimes valuable,这话其实都是我这样寂寞的人说来打肿脸充胖子。超越有用的价值,难矣,而有用者,有害也,所谓 "器用"之用,但凡有这个用,未尝不可以为害也。理查德 罗蒂有云,价值知识和事实知识并无区分。器用之用和价值 是皮和毛的关系,搜索引擎技术是信息价值观:我说这话的时候觉得无比厌倦。指望守着"没用"这个城堡躲进去, 了此残生——-是啊,就是残生,我才二十出头,早把自己玩残了,这叫越智慧越痛苦,持论越高,越感人生痛切, 那天我早晨醒来,突然感觉时光交错世界轮转,一时竟然热血沸腾不能自已:我才二十出头而已。

王国维讲"经此世变义无再辱"。"义无再辱"是李陵将军说的,他一族为刘氏灭,后来独夫武帝死掉了,新皇帝给李家平反 昭雪,要召回李将军,他就说了这个话。我看这个世界,常常觉得可笑,但这种荒诞发生在身上,却常常失语。我们 这个时代,是激变的时代,激变的平庸的时代。哲人远去,古风不再,世无英雄,混蛋当道。交大搞书院制,制造了 一群官僚,成为了世界一流高水平折腾大学。算了。一生唯欠一折腾,人生路漫漫,我该忍受的折腾还很多,人生下来 就是受折腾的,照王小波的说法,人生来就是被锤的,就看有没有捶掉。我有时候还性欲如火,这说明我还年轻,也 可以理解我受折腾的路还很漫长。李敖有云,年轻时候关心长不长,中年关心大不大,老了关心硬不硬。这倒让我想起 了陈独秀先生,这个不世出的大牛人,国民党人士说丫真硬——嘎嘎,他坐牢的时候监狱长得蒋公指示,礼遇陈独秀公, 于是他可以不参与买房租房之争,天天和老婆瞎混——-结果他们就真的在监狱里sex了。。。

2 条评论:

多多洛 说...

要是都没有事情可以做的话你就完蛋了,
你现在是事情太多了无从下手吧。

匿名 说...

哥们,我也是前一阵听牛奶@咖啡的《越长大越孤单》有些类似的感受。哎,虽说我还不太适应你的语言风格,但你思考的态度和深度我很喜欢,我们做个博友如何?我学习比较紧张,但有时间一定多来拜读你的大作,回头再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