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

旬阳往事

我二十多岁的时候认识一个人,他叫周亚东,他快30 years old,working on his PHD in Xi'AN JIAOTONG UNIVERSITY.
他总是四处游荡,扮演电灯炮的角色,真是有我佛慈悲的大无畏精神。当然他本人长的也极具佛门气质,白净若垂天之云,四肢短小,
面目可亲,我们对他都很有爱。年轻他去西藏尼泊尔平定叛乱,带了一男一女,两个人通过他认识了,这本来是个六度空间问题,后来
不小心演化成了一个三角学问题:亚东兄对女孩很有爱,女孩和男孩之间很有爱,他们三个人对世界和平很有爱。这件事还是很严重的,
本着推动银河系计算机科学进步的宗旨,亚东兄提出自己一人提前回校,恢复学术生活。结果被小mm断然拒绝:

一则尼泊尔战乱,
二则喇嘛暴乱,
三则夜路难行。



就这样,亚东兄留了下来,燃烧自己烛照黑暗,为世界和平、人类进步事业和mm和gg的感情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。他回到西安后就
四海靖宁,海不扬波,由于没有他这位灯塔的照耀和指引,mm和gg也很快分手了。这让他很欣慰和伤感----他就是在欣慰和伤感的时候
认识我的。

0年代末期我认识了周亚东,他老是坐不住---你要明白坐不住的意思,他老是尽可能做一些文学青年的事情,比方带一个mm一个gg去
西藏尼泊尔,我们知道,这是八十年代进取精神的回光返照。在青藏高原自我燃烧之后,亚东兄深感痛切,从此以伪文艺青年自许。
行为也愈加怪诞,比方前几天他就带了一帮师弟去了大连,这叫六人行必有我师也。我们也一起商量商量,最后就达成一致的说:亚东
兄是个好人啊。

我在早晨醒来的时候说,亚东兄是个好人哇,我说,我才二十岁刚刚出头,我说对啊,我才二十岁刚刚出头。我突然一下子明白了亚东兄的
寂寞和不甘。我点起一根烟来,想起故国不堪回首,几十年长路漫漫,风雨如晦,我的国就这么亡了。我好不甘呀,我要复辟,要输出价值
观!

我深深沉默,去一村吃了早餐。

我刚离开旬阳的时候,先满世界的扒树皮,后来吃土。这吓坏了土地里的蚯蚓。老蚯蚓告诉我北冥有鱼,它讲的神秘兮兮,然后走掉了。
然后来了小蚯蚓,我告诉它我不吃鱼的,他说嘘,这鱼后来变成了一只大鸟,这鸟投进了绝杀三分。然后它慢吞吞走了。我感到很奇怪,
这时候太阳被狗吃了。我吐出嘴里的土,站了起来,满目疮痍,远处小女孩冻的瑟瑟发抖,另一些人在传递一根小小的火柴。我感到心痛
无比,就从地上捡了跟棒棒,点了火把,准备到东边放火,烛照黑暗。亚东兄到大连的时候,我走到了东方繁华的村落,看见地上一个巨大
的鸟窝。想起蚯蚓神秘的表情,就藏起来看这些在河边拔柳哭泣的小人儿干什么。这天晚上好大的阵势!我做王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,没
文化,都几乎没看懂人家在干啥,后来大致看清楚人家做了个大打字机----这完全是因为我做旬阳王的时候附庸风雅码过字---人家在
天上印了个和字,我突然唏嘘不已无法自持:看人家这广告做的,和其正凉茶啊,我为旬阳国没有能力输出价值观感到深深绝望。后来
人家在鸟窝上晾起了被单,我开始明白了-----人家准备鸠占鹊巢了,可怜的绝杀三分的大鸟挖,果然,一个老头子绕窝一周查看了漏雨
情况后点亮了大灯,然后小人们成群结队的入住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