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7日星期二

Fwd: 从李敖的演讲说说中国大陆伪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缺陷(转载)

---------- Forwarded message ----------
From: qingsnail <qingant@gmail.com>
Date: Sat, 23 Dec 2006 18:27:01 -0000
Subject: Fwd: 从李敖的演讲说说中国大陆伪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缺陷(转载)
To: qingant@gmail.com

---------- Forwarded message ----------
From: FuXinCN
Date: Sat, 24 Sep 2005 20:17:28 +0800
Subject:
从李敖的演讲说说中国大陆伪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缺陷(转载)
To: jimmytalk@googlegroups.com

读自己的书,走自己的路


---- 李敖

从对李敖演讲的态度上可以辨别大陆知识分子是真是假!大陆知识分子却有故弄玄虚之嫌疑,对于那些自诩的所谓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们来说,这是一个很好的观摩机会。大陆所谓好的"正人君子"要么顶戴花翎去了,要么犬儒去了,要么研究自宫之术去了,要么是假牙,要么不成熟,要么受打击,要么被阉割。
今日的北大,正在快速地丧失精神、丧失校格、丧失胸襟和丧失气魄。除了对于凤凰资讯台的"李敖有话说"里添油加醋并断章取义般诋毁鲁迅先生有一些不满,对李敖本人挺喜欢。

1,真知识

表面上,李敖演讲杂乱,没有逻辑性,其实脉落清晰,有内在的逻辑和事实。天马行空,信手拈来,绝不会跑题,影射巧妙。他的演讲主题是非常明确的:作为一个大陆民众,如何以自由主义
思想为指导,处理和政府的关系。在进入这个主题之前,他先谈了自由主义的两个
层次:一,实现个人心灵的解放;二,反抗极权政府的压迫,实现个人言论和行动
的自由。演讲的主题,便是由对第二个层次的论述展开的。
刘夙分析到,李敖在演讲中生动地用"格儿了""颠儿了""得儿了""[尸@从]了""翻儿
了"五个北京土词,分别指代自杀、流亡、隐居、屈服和造反五种他不赞成的反抗
极权政府的方式,而主张比较温和的改良。对于知识分子来说,则主要是用笔。这
种思想无疑是和他的老师胡适是一脉相承的。李敖说的很明白,自由主义理念,讨论几个世纪了,著作汗牛充栋,流派分支也是异彩纷呈,但归根到底,就是两个方面,"向自己求自由"与"向社会求自由",而我们看到的各色自由主义战士,莫不是后者,前者只有一个,就是李敖。"反求诸己"的确是个问题,观察一下我们身边,那些高喊争取自由的人,自己又给了自己多少自由呢?他们给自己下达的唯一命令就是战斗战斗战斗,而不是自由自由自由,按照李敖的说法,自己先把自己的心困起来了,那么战斗的结果无论如何都不会是自由。李敖战斗了一辈子,他获得自由了吗?作为旁观者,我们可以说有,他的禁书可以出版了,他可以在媒体上传播他的思想了,按理说他应该觉得自己自由了,但李敖自己是如何看的呢?他突然发现:"自由从来都是不存在的东西"。


刊登在《联合早报》上李敖精彩语录 :


■提倡胡适的自由主义


什么是自由主义?自由主义我们看到学理上来讲,你出一本书,他出一书,学理上非常的高深;对我而言,没有复杂,自由主义只是两个部分,一部分是反求诸己,一部分是反求诸宪法的。


■如何突破当年国民党政府禁止他的书流通


我告诉大家,虽然这么多禁书不能卖,写了以后就被抢走了,怎么办呢?在二渠道,在地摊上和黄色书刊一起卖,鱼目混珠,所以我出的书都是露屁股,看起来很凉快的。我的读者根本不是我的读者,他是买黄色书刊,买错了就变成我的读者。


■反对用暴力的手段对待政府


言论自由争取以后是这个下场,那么我们革命了,项羽这样喊,李自成也可以这样喊,你不能这样喊,项羽拥有武器,李自成拥有武器,和统治者差不多,你有一把刀,我有一把刀,差不多。现在全世界任何政府的统治者用机关枪,坦克车,所以我说,人民要聪明,争取自由要靠智慧。


■引当年北大校长马寅初的经历阐述北大精神


那个时候北大怎么样对待(北洋)政府?教育部公文来了退回不看,北大多狠!教育部钱收进来了!现在的北大太孬了!在我看来,什么原因?怎么样可以不孬?(侧身面向台上坐着的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等)我们的书记站起来!校长站起来!像我们以前的老校长不就是这样吗?


■提倡要让共产党活一千年


13亿人口和6900万(共产党员)比起来是19:1,19个人里面有一个是共产党,我们广大的中国人民要干什么?我们放弃过去那种念头,就是我们要打天下,我们要和你作对,为什么落伍了?因为没有可行性。


■回答关于与媒体合作是否会影响思想独立性


今天,人心大坏,形势大好,我到台湾以后,发现台湾人排队。干吗?纳税。我说逃税都来不及还排队纳税。当兵,放鞭炮,庆祝当兵。我说我们都逃兵,你们怎么这么老实呢?今天台湾人变坏了。我告诉各位,你们要听实话吗?大陆人也变坏了。你们不是我走以前的大陆人。为什么说我不伤感,我不能伤感,我看到的北京是什么北京?我到店里的时候,他看我知道我买不起这杯东西,他会倒杯茶给我,那样彬彬有礼的北京已经没有了,现在是处处设防的北京,当你对人处处设防的时候,人都没有互信,人变坏了。


■为胡适立铜像


今天我做个样板给大家看,我捐了35万块人民币给胡适在北京立铜像,就是告诉大家,当年我们那样子打压胡适思想,其实胡适思想是最温和的,对我们有利的,现在我们开始知道立个铜像给他,当时胡适在我穷困的时候送了1000块给我,今天我相当于1500倍的人情来还的,你们是这种人吗?你们不是。你们有钱,可是有钱舍不得。


■谈打擦边球


刘长乐先生是个怪人,他有一个招和一个本领,就是我打球一样打擦边球,就是很多话我们不能说的,他能够很技巧的让它说过去,而不出事,这是了不起的。我告诉大家,争取言论自由就是要用这种方法,就是你要说,说别人能够听得进去,中国有句老话,情于信而词于巧,情拿出来是真的,可是词于巧,表达这些感情和事实的时候要讲求技巧,不是硬梆梆的,不是说:打倒共产党,不是这样!


■回答把教反动思想的老师清除出课堂的意见


我觉得作为大学一个特色,什么言论都敢接受,怎么可以叫反动言论呢?怎么可以有反动言论上课堂呢?医学院里不也教癌症吗?癌症这课我们也要上,我认为把它当成癌症来看,想出招来解决这是很重要的,所以我认为,在大学里面,没有什么说是可以害怕的,不能讲的,是不正确的。


■回答什么时候再来北大

当胡锦涛请我做北大校长的时候我就来了。

■回答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对两岸的影响


我来北京就是怕谈台湾问题,果然这个问题就追上来了。我和你讲,这就是政治人物和思想人物的不同,马英九长了一个好脸蛋,人也是一个好人,可是一辈子他不做事的人,我们叫他不粘锅,什么好事也不做,什么坏事也不做,什么责任也不负,就是笑嘻嘻的拉选票,很多票就这样给他的,所以我们认为能够做事的人是很重要的,摆个小脸蛋到处跑是不好的,所以我认为马英九他干错行了,他应该去演个电影或者做歌星都比较好,至少变个大色狼也比较好。

2,真自由主义知识分子


李敖,一辈子都在与国民党斗,国民党在台湾执政的时候,就是与台湾现行体制斗,国民-党失势之后,就与国-民党的阴魂(历史)斗。李敖坚持以一种体制外的批判方式,为台湾的民主转型竭尽了一个知识分子之所能。--著作等身、牢底坐穿,言其言、行其行,尽矣!读读他的著作,《孙-中-山研究》、《蒋-介-石研究》,李敖的这些代表著,无一不是与国-民-党斗争的产物。其他的如《传统下的独白》、《独白下的传统》、《李敖自传与回忆》以及"千秋评论"之类的作品,也无一不是斗争的武器或者副产品。小说之类的作品,则等而下之矣,无非换个话语方式表达同样的思想。至今为止,他在《李敖有话说》的电视节目里,重点仍是鞭国-民-党的尸身阴魂。正是由于李敖胡-适之、雷-震、殷-海光、柏-杨、龙-应-台等人的努力,最终促使台湾在1987年结束-戡乱时期,开放报禁、党-禁,最终完成政-治转型。他们都是推动台湾民-主-转型的"实践性启蒙"的人物,对于推动大陆完成-宪-政转型具有重大意义。李敖的启示在于,他提供了一种推动民-主进程的理念和实践模式,就是以个体的自觉,通过实践推动民主进程。这种个体的自觉,不仅仅是言说的自觉,更是行动的自觉。这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,也体现在思想行识的点点滴滴之中。


李敖的演讲守住了一个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底线。他是一个孤独的斗士,一个年迈但是仍然孤独战斗的英雄!中国现在没有热血青年了,只能靠一个老人说真话!他知道该说什么,而且知道该怎么说,并且能做到说的幽默和巧妙。李敖的演讲是相当敏感的。

刘夙在《快评李敖在北大的演讲》一文分析到,李的演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:一,李敖用他的嬉
笑怒骂的无厘头风格,解构了中共一向营造的权威形象,解构了一向被奉为经典的
马克思主义。在论述自由主义的第一个层次时,李敖引用了苏联流亡小说家库布林
的一个小说的情节:一个漂亮的少女为了替社会主义革命筹集经费,甘愿去当妓女
,而且自豪地宣称,我还是处女,因为我是为了一个崇高的目的而卖身。李敖还用
了《一千零一夜》中一个老人在辛巴达远航时,跳上船紧抱住辛巴达不放,说"我
要和你一起出海"的比喻,说大陆民众和共产党的关系,也应该是这种我跳上你的
背紧抱住你不放的关系。李敖又用 A?
袜的比喻来解释毛泽东《卜算子?咏梅》
最后一句的未定稿和发表稿。这些比喻都是中共传统的宣传所不能接受的。
李敖使用了自称的"打着红旗反红旗"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辩论方式,
从毛泽东、周恩来的选集中,找出有利于自由主义的论述。比如,李敖在毛选中找
到了毛泽东说的(大意)"共产党将来也会灭亡。......我们希望它灭亡得越快越好
"的话,并因此而论述说,后来的中共,是片面地理解了毛泽东思想。有趣的是,
李敖在演讲中几次提到他反国民党,反民进党,却拥护共产党,但实际上他说的拥
护共产党的方式,还是相当于他以前反国民党、反民进党的方式。这是一种欲纵故
擒式的高明辩论手法。
李敖胆子大,举例时常常直点其名,并且总是用开玩笑的语气提起。演讲
一开始就用自编的故事嘲笑连战。演讲中有一次插科打诨,由在座的北大校委委员
会主任闵维方一直都不笑,提到前中宣部部长"丁大官人"丁关根也是这样的人,
并且说,历史上也只有包拯能与之相比。李敖在提到胡锦涛时,还不忘加一句"我
的小弟"。这些也都是犯忌的。

李敖称自己是"大陆型知识份子",关心民生疾苦,受父亲李鼎彝的影响,李敖不媚上、不傲下、不低三下四、不委屈求全,成就了他让人景仰的品格。如今北大精神在北大几乎凋零了,过批判胡适运动、反胡风运动、反右运动以及伤筋动骨的院系调整,早已经丧失了当年的独立品格和自由精神。秉承着当年北大的流风余韵的老北大人纷纷遭到严厉的整肃,在「防民之口,甚于防川」的氛围下,连蔡元培校长当年倡导的「兼容并包,思想自由」也被当作「资产阶级教育思想」而遭受围剿和批判。北大出身--如胡适、殷海光、姚从吾等人对李敖产生了积极影响,成了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代表。有人说,前半个世纪北大的精神主要体现在鲁迅先生的身上,而后半个世纪北大的精神则主要体现在李敖的身上。鲁迅与李敖共同构成了20世纪中国文人灵魂的两个高峰。五四运动之后,以北大青年学生为代表的新一代知识分子,倡导走向民间、走向底层。不过口号多而实践少,理论家多而力行者少。这是五四精神迅速退潮的重要原因之一。有鉴于此,李敖仰天大笑出门去,到处与「蓬蒿人」为友,以老百姓的疾苦为己之疾苦,将书斋与民间打通,将学界与底层融合,乃生出别一番境界、别一番天地。与李敖的身体力行相对照,今日的北大已经日益变成一个孤岛--外在于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。教授和学生们抱着强烈的「精英」意识,认为自己能够改变中国、能够拯救大众。然而,他们却不知道中国究竟是什么模样、大众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。他们的理想写在书本上,他们玩弄着刚刚从西方舶来的花里胡梢的新潮理论。他们说,有这些「锐利」的武器就够了。他们的知识在膨胀,他们的人格却在萎缩;他们的思维很敏锐,他们的精神却很苍白。墙里秋千墙外道,他们在大观园里,何尝知道外面发生了些什么?而他们振振有辞地说,板凳要坐十年冷,我们在做大学问呢!我不知道他们最后能够做出什么样的学问来。

大陆的知识分子如刘晓波、傅国涌、余杰、曹常青、钱理群、朱学勤这些都是有良知的知识分子,但是与李敖有差距,他们还表现出了一副冷漠的态度,甚至进行冷嘲热讽。有什么资格对他进行这样无知无耻的嘲讽?李敖不过就是李敖,特立独行的李敖,勇者无畏智者无畏的李敖,一个当然也有很多缺点的李敖。一个真实的李敖。他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,何必要拿十全十美的标准来要求他?
很多大陆所谓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就是这样要求他的。这些清高的、装逼的、躲成小楼成一统的犬儒们,却洋洋自得嘲笑一个在外面呐喊的战士,并且讽刺他是在光天化日下裸奔。书本上的、理论里、的理想化的自由主义,去套李敖,这是很可笑的。这种生搬硬套本身就与自由主义背道而驰。自由主义者竟然容不得一个李敖,这他吗的是哪门子的自由主义?这并不能说明,李敖不是自由主义者,而只能说明,大陆的所谓自由主义者们值得怀疑。李是一个实践了的、战斗了的自由主义者。他逍遥自在,活得无拘无束,从肉体到精神到心灵都自由。更多的学者,清高,自负,无可救药。余杰在《反认他乡是故乡--评李敖的大陆之旅》一文中指责李敖之行背后的商业元素,政治因素,指控李敖现在是为了钱演讲,
为了名气说话.但他自己当年也是被书商包装成"北大第一才子""鲁迅第二""王小波传人"的.余杰这个
"北大第一才子"不是北大人自己封的,不过是商贾搞销售的广告而已,他难道不知道吗?其实道理很明显,不是沾了商业或者政治因素,一个人就变质了,
这是一个互相博弈的事情.按照余杰的标准,李敖已经没有"北大精神"了.在余杰的眼里
,除了他自己,还有几人有"北大精神"呢?说到底,余杰的"北大精神"就是"余杰精神".这种不宽容独断的本质,和官方钦定不容挑战的"毛泽东思想"
没有本质差别.真正的自由主义者不会逼迫你接受
"生命诚可贵,自由价更高"这样的价值观..如果强迫别人用生命去换取自由,这和专制强权还有什么区别?这里的自由还是自由吗?楚子虚指出的,正是暴露了大陆知识人的不足。


3,真智慧


李敖具有独立精神和批判精神的知识分子,与大众传媒的合作没有影响到了思考的独立性。他有招和一个本领,就是我打球一样打擦边球,就是很多话我们不能说的,很技巧的让它说过去,而不出事,这是了不起的。李敖举例说
如果你痛恨一个人(名为XXX),不能直接高喊"打倒XXX",因为要"情于信,而词于巧"。李敖真的是打着红旗反红旗的,他告诉青年学生要讲究策略的!!!!李敖先生的演讲,提到了言论自由,提到革命与政府之间的关系,提到了力量的悬殊,这一些都需要巧妙说的。李敖嬉皮的笑脸高声朗诵老毛主张言论自由的话,充满暗示,不断地插科打诨,反讽,影射无疑是有智慧和有趣的。李敖在演讲中提到,人民与政府的五种关系,叫大家不要做这五种消极的事情,(即死,逃,躲,干)他又提到胡适其实是比较温和的,言外之意,他似乎赞同温和的改良,却不赞同改革或革命。这表现了李敖的用心良苦。李
敖这一次的演讲无疑是一次成功的思想传播。李敖这趟来,演讲中的许多言论,会像冯小刚《手机》《天下无贼》的经典台词一样,在青年中广泛传扬。比如:1.我们要拥抱共产党。(不是拥护哈)2.膈了、颠了、得了、菘了、翻了。(和专制政府蛮干的5种形式)3.共产党也是要灭亡的(毛主席说的哈)4.水浅王八多,多几只王八也不是坏事。
5.他们有坦克车、机关炮。李大师一再强调,在强弱悬殊的情况下,要学会"斗争的艺术"。这种嘻笑怒骂暗藏机锋的功夫,不是书斋里的学者能学来的。李敖的演讲必将掀起新一轮网络讨论的热潮。


网络上有一则专门谈论他的技巧的。转载这则文章:


李敖解释自由主义是每个人都应该好好读读的。我们的学者,研究自由主义的都是经院派,文献上学理上都牛得无可非议了,但是经验上,对现象的把握上是有那么一段差距的。李敖这个老家伙是斗争过来的,非常懂得斗争的技巧性;同为自由主义者,在学院读书读出来的和在街上打架打出来的是不同的!就拿这回整个演讲来说吧,之前他的立场实在是有很大的迷惑性,把自由主义者骗了不说,还骗得人家把他请上北大演讲;一个大把戏。而所有人都在自己的逻辑上犯了个定势错误。呵。这个把戏充分表现了李大师所说的智慧,一种为知识分子不屑而为街上痞子善用的智慧。先来看些会令人有所收获的部分,首先是:"自由主义只是两个部分,一部分是反求诸己的部分,一部分是反求诸宪法的部分。"反求诸己,也就是自己心中对自由的立场。李敖说很少有人想做真正的自由主义者,因为太痛苦了,像苦行者一样;不时要反思自己的心灵,有时还得狠狠地在心灵上收拾自己。而普遍的要求,也就是大众程度的自由人,则不是那么痛苦的,而是很自我很开心的,并不要求每个人都上街游行,也不是要求每个人都义愤填膺;而是说,be
yourself,decide by
yourself,做你自己,上街游行也好,义愤填膺也好,你要自己选择,不受到外界的左右。要自由和开心兼得,还得有一个条件;自己的选择能够不受左右,那需要有一个保护自由的环境。也就是李敖说的"反求诸宪法的部分"。反求诸宪法,这可是非常敏感的地方,遥想当年:"项羽这样喊,李自成也可以这样喊,你不能这样喊。项羽拥有武器,李自成拥有武器,和统治者差不多,你有一把刀,我有一把刀,差不多。现在全世界任何政府的统治者用机关枪,坦克车。所以我说,人民要聪明,争取自由要靠智慧。"基本上,李敖这两点非常简单的把发扬自由主义的要点说清楚了,一是大家要自己懂得自由为何物,二是要有技巧的争取。不要以为第一点很容易,在一个扭曲的制度下,所谓吃饱才是第一位的,自由主义是会被实用主义吃掉的。

李敖另一个比较好玩的地方,是调侃北大。每年看着那么多人发了疯去挤北大,甚至非清华北大不读,实在木有语言了。说老实话,北大一直在吃老本,谁的老本?是蔡元培、蒋梦麟和胡适留下来的老本。靠着兼容并包、自由开放的学风,北大一直在国内高校里面担当一面思想旗帜。但是,这早就是老皇历了,今天它还能够担当国内思想界之翘楚?谁服啊。那么多学生疯狂追捧清华北大,图个啥啊?清华北大之所以今天依然有中国最出色的学术,那不是因为它的制度它的风气,而是因为一直以来聚到清华北大的都是中国最出色的学生,代代薪火相传才保住了老大的位置。今天无数尖子涌北大而去,一是因为北大学生就业尚好;二是因为北大是出国前最好的试练场。把师资生源撇开,单论制度,北大并不比其他高校高明多少。北大当然依然还是中国大学的顶尖角色。但是,它再也不是思想的领导者了。李大师今天一定很悲哀,因为他发觉"那样彬彬有礼的北京已经没有了,现在是处处设防的北京,当你对人处处设防的时候,人变心了。"
李大师今天一定觉得不爽,因为今天北大学生问的问题未见锋芒,没有人能够对他挥出锋锐的一刀,无敌最是寂寞,而寂寞最是落寞。

4,真男人


李敖确实读书不少,博古通今。李敖很狂放。狂,指狂妄,自我评价甚高,从不作谦谦君子态;放,指放纵,不拘束自己,既不轻易屈从于强权,也不拘泥于世俗道德,一副放浪形骸的样子。李敖很狡黠。在"义"与"利"相冲突的时候,他并不刻意去扮演"舍生取义"的角色。相反,他常常很老道地在"义"与"利"的狭缝中游走,既在"义"一方赚分,又在"利"一头获益。

一个崇尚世俗的大师,网友changfeng指出,李敖在北大不仅仅阐述了北大的精神,中国已经没有革命的土壤,这不是振臂一呼,应者云集的时代,这不是揭竿而起,强秦即灭的时代。那个时代已经不能复制了,走革命的道路已经走不通了,没有经历大陆苦痛的李敖都看得如此清楚,可是我们的一帮精英们还在走当年的老路;李敖说得很明白,一个人只有自己的心解脱了,就自然是自由主义者了,其实他说的意思是要救人首先要救自己,一个连自己都救不了的人,整天喊着解救天下苍生这不是笑谈吗?然而大陆的精英们恰恰喜欢笑谈,而且还会笑谈渴饮匈奴血;李敖把自由主义落实到普普通通的生活中,你可以自由的说话,你可以自由的去找小姐,自由的真谛就包含在这点点滴滴的真实生活中,然而我们的精英们一定要弄出个名词,一定要有个什么公共知识分子,只有他们才是自由主义的保护神。自由主义不是一本正经的观世音,而是嘻嘻哈哈的弥勒佛。

--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--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。

没有评论: